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

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: 董明珠:格力未来十年坚持做实体经济

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

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

董明珠:格力未来十年坚持做实体经济
http://tech.163.com/12/1231/09/8K1UFLPF000915BD.html
Dec 31st 2012, 09:44

核心提示:"对我来说,1000亿只是一个数字,我不认为是一个门槛,不是期盼的一个点,只是一个过程。"董明珠说,在她看来,这是对自己和团队一直坚持做实体经济,只做专业化的市场褒奖。
一出格力电器总部大楼6层的电梯,便是一处醒目的文化墙。上面整齐地写着三行金色大字"讲真话,干实事;讲原则,办好事;讲奉献,成大事"。这是董明珠每天上下班必经之处。
但在去年我走过这里去她办公室专访时,那面墙上面的字还是"少说空话"。"三行字是我当董事长之后提出并写上去的。"董明珠告诉记者。
这只是在过往一年,这位"中国家电女王"和她领导的中国空调第一名发生的诸多变化之一。比如,她正式接任格力集团及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,格力电器今年销售额很有可能突破一千亿,再比如在年底推出全球首创的双极变频空调技术引领创新大潮。
"对我来说,1000亿只是一个数字,我不认为是一个门槛,不是期盼的一个点,只是一个过程。"董明珠说,在她看来,这是对自己和团队一直坚持做实体经济,只做专业化的市场褒奖。
而在此前,她也作为中国实体经济国际化公司的代表,荣获"2012年度华人经济领袖"称号,并在会后接受了本报专访,畅谈了如何看荣誉,如何做创新,如何理解"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"。
"我的梦想就是让格力走向世界,让全世界人尊重这个品牌,也因为我们格力让更多人来了解中国,这是我们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责任,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社会责任。"她如是阐述了下一个十年,自己的梦想和担当。
做事情,不是为荣誉
《21世纪》:你刚刚获得了由我们及凤凰网授予的"华人经济领袖"荣誉,对此有什么感想?
董明珠:一个人、一家企业,不是单纯为了利益、个体的得与失而去做什么,特别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,我们承担的更多的还有一种社会责任。当一个人知道因为你的行为,而为很多人带来一种向美向好的改变,这就是你的价值所在。
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做实体经济,只做专业化。别人会说你很傻。我觉得傻不傻是作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,可能就会对它有个评断,你比如像我们,别人都会觉得很傻,因为很多可以赚快钱的地方,比如说当时地产非常火的时候,格力电器也有钱,那么投去搞地产,可以赚大笔的钱,当你这个品牌在社会有影响的时候,很多企业都来找你,是希望拿你的牌子然后给你这个品牌费,也是一个很赚钱的事情,就可以说一本万利,或者说无本万利的事情,但是我觉得不能做。
因为,一个品牌要对消费者负责、对社会负责,就不能只看着短期的蝇头小利。更重要的是,当你选择所谓"利益最大化"之时,反而使自己失去了方向;可能为了赚快钱,对品牌实际上无形中是一个极大的伤害。短期的利益可能是有了,但是对一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却失去了更多。
我们的事实证明,做专业化也可以一直突破天花板。我们的发展空间非常大,因为我的产品在发生变化,不断的去升级,我们一代产品比一代好的时候,那么过去十年甚至于更长久都会为消费者喜爱。
今年,格力电器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亿,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。在2006年我们与第二名的差距才十几个亿,今年我们评估了一下,大概可以拉开400个亿的差距,足以说明市场对一个品牌的尊重和对这个品牌的信任越来越高。
实体经济,是为一个国家、为全人类创造财富同时,也是我们改变人们生活的主体。如果仅仅为了投机,都涌向一个方向,社会就会失去五彩缤纷的美丽。既然我们选择了吃亏,我们就要一直走下去,而恰恰是这种选择,也让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回报。今天获得的荣誉,也是一种回报。在当下诸多行业、公司业绩下滑的时刻,我们逆市上扬,也是这种选择的回报。
我的梦想就是让格力走向世界,让全世界人尊重这个品牌,也因为我们格力让更多人来了解中国,这是我们实体经济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责任,你比如我们经常讲德国人,德国人很严谨,我们没有多少人到德国去过,为什么有这样的概念,是因为用了德国的产品,觉得他的产品工艺性很强,一个小剪指甲刀都非常精致,就是通过用他的产品来理解德国人。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社会责任。
《21世纪》:刚才更多的说的是企业,你自己如何看这些荣誉?
董明珠:这些荣誉只是代表别人对我的肯定,但是不能代表我的未来。一个人做一件事,不是为了荣誉而去做的。
作为我自己而言,就是要坚持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,不会因为这些荣誉而觉得有什么不一样,也不会因为没有某些荣誉而觉得自己有什么不一样。只要你真心付出,都会有回报,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许多挑战,恰恰是因为有这些挑战,你才更加显现出自己的价值。
对很多事情,我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态度。不是信天命,否则你是不是就不努力了呢?何谓天命?就是你要去努力,去拼搏,不管是什么结果,过程很重要。有些时候,你非常努力但不一定有结果,没有结果的原因可能有很多,但是检讨下来还是自己的问题。
我通过努力取得今天的成绩,我总结下来有两点。第一,有一帮优秀的合作者,大家愿意与我一起去共事奋斗;第二,更多的是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。有人说,人处高处不胜寒,其实是因为你在高处时对自己的要求比对别人的要求更高。比如说,我就坚持说如果我们是朋友,你最好不要和我做生意,这个是一般人很难做到,也是我的"高处不胜寒"——为了大家,放弃很多自己的东西,比如朋友——的理解。其实,下了班我就是一个普通人,一如既往。
创新和奉献精神不能变
《21世纪》:格力突破一千亿,最成功的核心的东西是哪些?未来十年,中国和世界面临新的变化,格力模式在新十年又会加入什么新元素么?
董明珠:如果准则变了方向就变了,有一些东西是永恒的东西,是不会变的。永恒的东西是创新,创新是不能变,奉献的精神是不能变的,奉献是非常重要的,2003年提出工业精神,工业精神就是奉献精神。因为我们奉献,我们每天想到为别人做点什么的时候,这个社会就非常的和谐,这是不能变的。
不变的条件下怎么创新,就非常好办了,有的时候我们看问题不要复杂,设计了很多的那样这样的东西,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。要把更多的东西简单化,人际关系简单化,不要没事有事吃餐饭,好像就把问题解决了,很多问题简单化了,就不复杂了,很多问题都好解决。
《21世纪》:具体的目标和措施有哪些?
董明珠:我们的研发不是简单的按照国家的标准,国际的标准,技术达到了就是一个最先进的企业,我们想要超越标准,我觉得专业化是没有止境的,特别是这个领域,格力已经走出了家用空调单一的时代,在制冷领域是多元化的企业,可以生产不同的产品。比如我们讲食品加工是最简单的,如果食品满足保鲜度对温度有特别的要求,不仅是多少度的问题,包括环境的湿度,温度的恒温点,包括空气的净化,有很多的要求,都值得我们研究,特别是当下我们对节能环保,这两个方面还有很多的文章好做,用我的空调比供暖的费用还低,我觉得对空气就起到很好的作用。
特别是今年习总书记提出来的"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"这八个字,我觉得对我们这种实体经济是非常震撼,这八个字很简单,但是内涵沉淀的东西非常多,我不会因为刚才提出来的问题,我们格力做到千亿就进军多元化,未来做到两千亿可能也不会多元化,还是依然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方向,我们可以做更多的研究,比如电机,压缩机,上游部件的核心技术的突破,我可以把电机延伸到一个产业里面,但是不影响我的专业化。
《21世纪》:未来十年,你们在全球化的目标和愿景又是怎样?
董明珠:今年我出去特别多,到了欧洲一些国家去了解市场的时候,跟某一个大品牌也进行过交流,我说你曾经疯狂一时,全世界都仰视你,今天别人不敢讲不屑一顾,但并不是尊重的态度。为什么?因为你们在走下坡路,因为你们不注重质量,低价采购产品贴牌,你的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在下滑,未来可能这个市场就不是你的。
作为国际化的企业,我的目标很清晰:在全世界,格力就是空调,空调就是格力。我们希望做的,是开发出的产品,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是可以信赖和依赖的,消费者有强烈购买欲望而追随的,同时是受到尊重的,这样的品牌才能称得上是全球品牌,这样的国际化是我追求的国际化。
格力要做的是两点,首先是品质的保证,其次是技术的创新。我们开发出的产品,不应只是满足现有的需求,而是要争取创造出新的需求。比如空调,大家都觉得是一种传统产业,但我觉得,里面还是有很多技术提升的空间,如何让用户感到更舒适、更环保还有许多可以去做。如果做得了,你的品牌就是一个受尊重的品牌。
所以,我们投入了巨大的研发力量,几个研究院、几千个研发人员,而这些人员更多的是做基础研究。可能在短期内看不到实质东西,但对长期内新技术的实现奠定了基础。
创新是靠脚踏实地实干出成效
《21世纪》:每年平均增长200亿,通过什么路径实现?
董明珠:创新,做一些消费者想而不敢想的东西,这就是创新的价值。创新是靠脚踏实地,实干出成效。
未来每年200亿的增长,来自于技术支撑,同时来自于效率的提升,作为格力电器以后要成为拥有技术的制造业,可能还要更注重对人才的培养。所以我们今年两大决策,一个是给一线的员工实现一人一室的居住环境,让更多的年轻人有学习、自我提升的条件;第二,办一个技术工程学院,办学不能以盈利为目的的,而是每年要投入一到两亿,把教学办好,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,这些人才不仅以后为格力电器服务,我希望也为珠海市乃至于全国全世界服务,最有价值的意义就是为人类培养了人才,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,我愿意做这样的投入。
《21世纪》:创新的动力是什么?怎么把最优秀的人才搭建成团队?
董明珠:十年前就有创新的意识,为什么会有,当时我说老实话还是突出两个字:诚信。我们很清醒的认识到忽悠了消费者,消费者会抛弃你。我们靠广告也好,广告是绿叶,但是永远不能替代红花,广告再好如果产品不好,多少产品曾经红及一时,品牌的力量在哪里,什么是品牌,我跟他们讲,很简单的,就是质量加数量,就是品牌,没有质量,没有数量,因为数量是昙花一现的东西,你的品牌也是瞬间的事情,还是要用质量做支撑。
我自己这次上任董事长我也在反省,过去那么多年走的路,能够追溯的东西拿出来,很庆幸,没有做错的地方。如果没有质量做支撑,就是一个骗子,营销就是一个服务,要想做好服务要有质量做支撑。
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东西,创新不是一个点上的,是一个企业的文化,每一个人都有创新意识,才能真正的实现创新,而不是说我今天开发一个专利,一个产品出来,我创新了,我是一个创新型企业,那还是一个点,格力电器很自豪的20多年发展是自主创新,因为自主创新才有了自主品牌。
我的研发团队没有一个高薪聘来的人,没有空降兵,最值得高兴的就是全部是自己,大学生来了,刚毕业,一些理论的东西跟实际上的相差甚远,就要给他这样的平台,给他机会。
人才留下来不是用薪水,是他能够觉得我在这里受到尊重,尊重是每个人都希望的东西,要营造一个让他受人尊重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。当一个技术开发出来,成功的时候,别人都可以感谢他,这也是一种尊重,并不是他有多少钱,中国现在很多人都很有钱的,不一定被别人尊重。
《21世纪》:格力未来的蓝图会是怎样?
董明珠:这是永无止境的东西,不是今天、明天有什么举措,是永不间断的事情。只要这个企业有社会责任就理所当然的要去追求,不会局限于今天,我想怎么样,我去做,明天就没有,我认为不是的。
作为我自身来讲本身就非常喜欢挑战自己,也是这样的目标,没有什么好,做到也要做到,做不到也要做到,必须要做的事情,没有办法去回避的问题,这是责任所在。
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环境和制度
《21世纪》:我们观察到,近期你们很多门店在升级,这是渠道升级与转型的标志么?在苏宁、国美等公司向网上转型的时候,你们对电子商务有什么布局?
董明珠:格力电器最大的文化是创造奉献,希望我们的渠道也有一种奉献的精神,怎么样为消费者服务得更好,所以我们最近大量的进行店面的改造,可能你们都看到了,我们最大的可能有一千平方的,里面把我们所有的产品都罗列进去,我们要求进入这个店面的不一定全是格力的产品,不仅是空调,可能家电产品全部融入进去,我们要求进去是世界上最好的,一定是往精品的方向发展。
电子商务是方便了消费者,但是从品质保证,后续的服务不一定跟得上,特别是我们这种空调,包括我们的净水机,有很多服务问题,不等于从网上消费不逛街。我一直讲电子商务是一种模式的资源的增加,但是不能替代,我认为两者并存。
消费对人们的生活,不仅是一个购买的问题,还是一个休闲的东西,还可以欣赏,而且现在电子商务产品货不对板的现象比较多,没有进化到人们想要的,拿到的,最终得到的保持一致的,好像还有很长的距离。
《21世纪》:近期,公告披露公司的二股东有减持,也有各种传闻。你如何看?
董明珠:可能有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我觉得要把它看成就是一个股民,减持和增加都是很正常的。作为经营者,我是对所有的股东负责,不是对某一个股东负责,不是因为今天你是股东对你负责,明天换了一个股东就不对你负责。
想买想卖都有他们自己的理由,他对格力有没有信心,取决于我对格力有没有信心,关键是我对格力非常有信心。股价的波动在于投资者心理的变化决定股价的变化,作为经营者,我一直讲我只对投资者负责,不对投机者负责。关键是看经营业绩,不是看谁持有。
《21世纪》:你怎样继续挑战自己?

董明珠:我要做的事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挑战自己就行了,不是我一个人挑战自己,格力员工8万人都愿意挑战自己,绝对是战无不胜了。我们公司过去讲缺人,大家嫌待遇低,现在没有人提这个问题,大家都在想我要做什么,我应该做什么,我能做什么,我想做什么。
这需要从技术、质量、人才创新,从管理去入手,加快管理制度的建设,对现有管理进行强化。这样大家都会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。而方向摆在这儿,五年两千亿,你要做什么自己知道。如果让我来推动的话我就很累了,所以说企业的文化很重要,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铁的队伍,我唯一要做的事情,就是建立很好的制度,营造一个公平公正、公开透明的环境和制度,特别是对干部队伍的建设。
(本文来源: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:张勇)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—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 Five Filters recommends: Gaza Blitz -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.



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://blogtrottr.com

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,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:
http://blogtrottr.com/unsubscribe/cz0/FXfHv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客归档